REM睡眠懶人包-1次了解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你知道什麽是REM睡眠嗎 ?REM睡眠也稱為快速動眼睡眠,是睡眠的最重要階段之一,對你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我們在這裏討論什麽是REM睡眠,它的重要性,以及你每晚需要多少REM睡眠的時間。

睡眠階段

要了解REM睡眠,我們首先要了解睡眠階段

要了解REM睡眠,我們首先要了解睡眠階段。

睡眠階段是我們的身體在整個晚上循環的不同睡眠模式。有四個主要的睡眠階段。(來源

第一階段 / N1

第一階段基本上是 “打瞌睡 “階段,通常只持續1至5分鐘。

在N1階段的睡眠中,身體還沒有完全放鬆,盡管身體和大腦活動開始放慢,有短暫的運動(抽動)。

在這個階段,大腦活動有輕度變化,與入睡有關。

在這個睡眠階段很容易把人吵醒,但如果一個人不被打擾,他們可以迅速進入第二階段。

隨著夜晚的進行,一個不受干擾 的睡眠者可能不會在第1階段花費更多時間,因為他們會進到下一個睡眠階段。

第二階段 / N2

在第2階段,身體進入更低調的狀態,包括溫度下降,肌肉放鬆,呼吸和心率減慢。

同時,腦電波呈現出一種新的模式,眼球運動停止。

整體來說,大腦活動減慢,但也有短暫的活動,這實際上有助於抵制被外部刺激喚醒的情況。

第二階段的睡眠在第一個睡眠周期可以持續10-25分鐘,而每個N2階段在夜間可以變得更長。

大致上來說,一個人的睡眠時間通常有一半左右是在N2睡眠中度過的。

第三階段 / N3

第三階段的睡眠也被稱為深度睡眠,如果一個人處於這個階段,就很難叫醒他。

肌肉張力、脈搏和呼吸頻率在N3睡眠中下降,因為身體進一步放鬆。

這一時期的大腦活動有一個可識別的模式,即所謂的Delta波。

由於這個原因,第三階段也可能被稱為Delta睡眠或慢波睡眠(SWS)。

專家認為,這個階段對恢覆性睡眠至關重要,允許身體恢覆和成長。

它還可能增強免疫系統和其他關鍵的身體過程。

盡管大腦活動減少,但有證據表明,深度睡眠有助於有洞察力的思考,創造力和記憶。

在前半夜,我們在深度睡眠中花費的時間最多。在早期睡眠周期,N3階段通常持續20-40分鐘。

隨著睡眠的繼續,這些階段會越來越短,而更多的時間會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度過。

REM睡眠 - 快速動眼睡眠模式

REM睡眠懶人包-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大腦活動加快,接近於你清醒時的水準

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大腦活動加快,接近於你清醒時的水準。

同時,身體出現失張力,這是肌肉的暫時性麻痹,只有兩種肌肉例外:眼睛和控制呼吸的肌肉。

盡管眼睛是閉著的,但可以看到它們快速移動,這就是這個階段的名稱由來。

快速動眼睡眠被認為對認知功能如記憶、學習和創造力至關重要。

快速動眼睡眠以最生動的夢境而聞名,這可以用大腦活動的顯著上升來解釋。

夢境可以發生在任何睡眠階段,但在非快速動眼期不那麽常見和強烈。

在正常情況下,你要睡了大約90分鐘才會進入快速動眼睡眠階段。

隨著時間的推移,快速動眼期階段會越來越長,尤其是在後半夜。

雖然第一個快速眼動階段可能只持續幾分鐘,但後面的階段可以持續一個小時左右。

整體來說,快速動眼階段約占成人睡眠的25%。

為什麽REM睡眠/快速動眼睡眠很重要?

所有的睡眠階段都很重要,但快速動眼睡眠尤其在做夢、記憶、情緒處理和大腦健康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來源

做夢

你的大部分夢境都發生在快速動眼睡眠中。

然而,快速動眼期並不是做夢的唯一階段—這實際上是一個關於睡眠的常見迷思。

也就是說,你在快速動眼睡眠中經歷的夢通常比非快速眼動睡眠的夢更生動。

情感處理

你的大腦在快速動眼睡眠中處理情緒。在快速動眼睡眠中生動的夢,可能與情緒處理有關。

另外,你的杏仁核,即你大腦中處理情緒的部分,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非常活躍。

記憶鞏固

REM睡眠懶人包-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你的大腦處理白天的新知識和運動技能

在快速動眼睡眠期間,你的大腦處理白天的新知識和運動技能,將一些儲存到記憶中,保持其他記憶,並決定刪除哪些記憶。

一些記憶的鞏固也發生在深度睡眠,一個非快速動眼階段。

大腦發展

研究人員推測快速動眼睡眠能促進大腦發育,因為新生兒的大部分睡眠時間都是在快速動眼階段。

更多的證據是,出生時大腦不太發達的動物,如人類和小狗,在嬰兒期花在快速動眼睡眠上的時間甚至比那些出生時大腦比較發達的動物,如馬和鳥類,還要多。

覺醒的準備

快速動眼睡眠通過激活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可能幫助我們準備好重新醒來。

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麽隨著夜晚的進行,我們在快速動眼睡眠中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及為什麽我們在這個階段更容易醒來。

你需要多少REM睡眠?

我們在嬰兒和兒童時期需要最多的快速動眼睡眠,因為此時我們的大腦仍在發育。

新生兒每天花八個小時進行快速動眼睡眠。到了成年後,我們每晚平均只需要兩個小時的快速動眼睡眠。

你的身體會根據你的生物和能量需求,在你的一生中和每天都會改變你的睡眠時間。

同樣,你在特定的睡眠階段(包括快速眼動期)所花費的時間,也會根據你身體的需要在不同的夜晚有所不同。

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快速動眼睡眠會怎樣?

如果你沒有獲得足夠的REM快速動眼睡眠,對你的健康可能會有負面的後果,如白天的疲勞,情緒化,和難以集中注意力。

你也可能會增加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如焦慮和憂鬱。

此外,快速動眼睡眠不足也與身體健康問題如心臟病和肥胖有關。因此,確保你每晚有足夠的睡眠非常重要。

睡眠不足提神方法 – 這8招幫你撐過一整天

如何改善睡眠

快速動眼睡眠對我們的身體和精神健康非常重要,但許多人卻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

如果你認為你可能需要更多REM快速動眼睡眠,你可以做一些事情來改善你的睡眠習慣。

建立一個有規律的睡眠時間表

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可以幫助調節你身體的自然睡眠節奏。

睡眠時間大揭秘!計算你的理想睡眠時間與就寢時間 – 1次了解

建立一個能讓你放鬆的睡前儀式

REM睡眠懶人包-能讓你放鬆的睡前儀式可以使你的身心為睡眠做好準備

能讓你放鬆的睡前儀式可以使你的身心為睡眠做好準備。這可能包括閱讀、洗澡或緩和的伸展。

冥想音樂

春分時節

免費聽更多

練習放鬆技巧

像呼吸練習或正念冥想這樣的技巧可以幫助減少壓力和促進放鬆。

睡前避免咖啡因和酒精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可以使你保持清醒,而酒精可能使你感到昏昏欲睡,但實際上會在晚上擾亂你的睡眠。

規律得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你釋放壓力和促進放鬆,改善你的睡眠。但要避免在離睡覺時間太近時運動,會太亢奮而難入睡。

創造一個有利於睡眠的環境

一個黑暗、安靜和涼爽的房間可以幫助促進更好的睡眠。確保你的床是舒適的,有適合的枕頭來支撐你的頭和脖子。

結論

REM睡眠 - 快速動眼睡眠是睡眠的一個重要階段。

了解了什麽是REM快速動眼睡眠以及我們需要多少睡眠,我們可以改變生活習慣,每天獲得足夠的高品質睡眠。

如果你有睡眠困難,請與你的醫生討論潛在的原因和治療方案。

他們可能會推薦改變生活方式或諮商,以幫助你獲得你需要的睡眠。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