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看什麼科?7專科幫你解決失眠問題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失眠是一種睡眠障礙,會使人難以入睡和保持睡眠。在這裏我們將討論失眠看什麼科,什麼樣的醫生可以幫你診斷失眠問題並建議治療。

冥想引導

睡前助眠冥想

免費聽更多

什麼是失眠?

失眠看什麼科?7專科幫你解決失眠問--失眠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會使人難以入睡和保持睡眠

失眠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會使人難以入睡和保持睡眠。它會導致白天疲勞、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情緒變化。如果你懷疑你患有失眠症,你應該去看醫生,幫助你診斷睡眠問題並建議治療。

失眠懶人包:1次了解失眠定義,原因與改善方法

失眠看什麼科?

失眠看什麼科?7專科幫你解決失眠問題

家醫科 

家庭醫生是為所有家庭成員提供一般護理的醫生。他們可以為失眠症提供基本護理,但如果他們認為你需要更多治療,可能會將你轉介給專科醫生。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有睡眠問題,你的家庭醫生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他可以詢問你的睡眠習慣,並檢查可能導致你睡眠困難的任何潛在疾病。如果你的家庭醫生懷疑你患有睡眠障礙,他或她可能會將你轉介給睡眠專家進行進一步評估。

精神科

精神科醫生是專門研究心理健康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可能導致失眠的疾病,例如焦慮和憂鬱。

精神科醫生有最多的睡眠問題患者,從失眠到發作性嗜睡症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是個很普遍的問題,而且它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的徵兆。

白天過度嗜睡會影響情緒、焦慮、憂鬱、性慾和生活的其他方面,與許多睡眠困難有關。因此,精神科醫生會想知道你的睡眠情況,並有能力確定你是否有睡眠問題。如果是這種情況,他也可以為你提供藥物或治療,以幫助你睡得更好。

神經科

神經科醫生是專門研究神經系統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影響神經系統的疾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呼吸問題,但其他睡眠障礙,如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發作性嗜睡症和失眠,都可能與神經系統問題有關。

胸腔內科

胸腔內科醫生是專門研究肺部的醫生。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OSA) 等睡眠障礙是肺病學家所熟知的,因為它們發生在睡眠時因氣道阻塞而停止呼吸時。肺科醫生也負責治療其他可能與睡眠問題有關的疾病,例如肺氣腫和哮喘。

耳鼻喉科

耳鼻喉專科醫師 (ENTs) 是專攻耳鼻喉科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影響這些區域的疾病,例如過敏。

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和打鼾是由氣道阻塞引起的,耳鼻喉科可能會在檢查期間檢測到它們。

耳鼻喉科經常為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訂購和推薦 CPAP  機器。

牙醫

牙醫是專門研究口腔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影響口腔的疾病。

牙醫每天看到的口腔比任何其他醫生都多。你也可能每年去看牙醫兩次,比任何其他醫生都多。這些原因解釋了為什麼牙醫有很好的機會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種在睡眠時干擾呼吸的氣道阻塞)和夜間磨牙症。

睡眠專家

睡眠專家是專門研究睡眠障礙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可能導致失眠的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和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專家可能會請你進行夜間睡眠檢測,以幫助診斷你的睡眠障礙。

睡眠檢測在睡眠中心進行。你會在睡眠中內心睡一個晚上,以便專家監測你的睡眠。在睡眠檢測中,你的身體會連接到可以記錄你的腦電波、心率和呼吸的機器。

睡眠專家將審查你的睡眠檢測結果並做出診斷。如果你患有某種睡眠障礙,睡眠專家可以幫你製定屬於你的治療計劃。治療計劃可能涉及生活方式改變或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

什麼是睡眠中心?

睡眠中心是專門診斷和治療睡眠障礙的醫療機構。睡眠中心提供夜間睡眠檢測,幫助診斷你的睡眠障礙。

睡眠中心的睡眠專家可能包括神經科 醫生、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他們都致力於幫助你睡個好覺。他們將與你一起確定你失眠的根本原因,並為你製定專屬的治療計劃,幫助你獲得所需的睡眠。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睡眠中心?

全台灣有許多睡眠中心,請參考下表:

失眠看什麼科,要看失眠的原因

如果你有失眠症,有不同的專科可以幫助你解決失眠問題。對你來說最好的治療將取決於你的睡眠障礙的原因,與你的醫生討論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案。

更多睡眠相關連結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夜夜好眠 - 衛生福利部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