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懶人包 - 1次了解睡眠障礙定義,種類,改善方法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睡眠障礙能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從嬰兒到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雖然睡眠對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但對許多人來說,睡個好覺很困難。有幾十種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每一種都有自己的症狀。幸運的是,大多數睡眠障礙都可以得到有效治療。

本文翻譯整理自英文維基百科,非專業醫療資訊。如果你有任何睡眠問題,請務必諮詢睡眠專業醫生。有許多治療方法可以幫助你獲得所需的睡眠。

冥想引導

睡前助眠冥想

免費聽更多

睡眠障礙定義

睡眠障礙是什麼?8種常見類型-睡眠障礙是人類或動物與睡眠相關的異常

睡眠障礙是人類或動物與睡眠相關的異常。一些睡眠障礙嚴重到足以干擾正常的身體、心理、社會和情感功能。 多導睡眠圖活動圖 是通常用於診斷睡眠障礙的測試。

睡眠障礙大致分為 失眠症睡眠晝夜節律睡眠障礙 ,以及其他疾病,包括由身體或心理狀況引起的疾病。當一個人在沒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難以入睡和/或保持睡眠狀態時,稱為 失眠,[[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1) 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2) 其他包括 睡眠呼吸中止症、 嗜睡症昏睡病 (由於感染導致睡眠週期中斷) 夢遊夜驚

睡眠中斷可能由各種問題引起,包括磨牙(磨牙症)和 夜驚。繼發於精神、醫學或藥物濫用的睡眠障礙的管理應側重於潛在疾病。[[3]](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3)

原發性睡眠障礙在兒童和成人中都很常見。然而,由於大多數情況不明,患有睡眠障礙的兒童缺乏意識。[[4]](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4)

導致睡眠障礙的幾個常見因素包括藥物使用增加、與年齡相關的晝夜節律變化、環境變化、生活方式改變、 [[5]](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Roepke,_S._K._2010-5) 未診斷出的生理問題或壓力。在老年人中,發生睡眠呼吸障礙、週期性肢體運動、不寧腿症候群、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失眠和晝夜節律紊亂的風險尤其增加。[[5]](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Roepke,_S._K._2010-5)

常見的睡眠障礙類型,睡眠障礙症狀

失眠症

失眠症是一種症狀,人們在這種情況下難以 入睡。[[1]](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Ov-1) 他們可能難以入睡或保持睡眠。[[9]](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h2007-9)[\[11]](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Pun2012-11) 失眠通常伴隨著白天嗜睡、精力不足、 易怒情緒低落。[[1]](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Ov-1) 這可能會增加交通事故,以及注意力和學習方面的問題。[[1]](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Ov-1) 失眠可以是短期的,持續數天或數週,也可以是長期的,持續一個月以上。[[1]](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Ov-1)

失眠可以獨立發生,也可以由其他問題引起。[[2]](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Ca-2) 可能導致失眠的情況包括 心理壓力慢性疼痛心力衰竭甲狀腺功能亢進胃灼熱不寧腿綜合徵更年期、某些 藥物以及 咖啡因尼古丁酒精。[[2]](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Ca-2)[\[8]](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HO2009-8) 其他風險因素包括 夜班睡眠呼吸中止症。[[9]](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h2007-9) 診斷基於睡眠習慣和檢查以尋找潛在原因。[[3]](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Diag-3) 進行 睡眠檢測以尋找潛在的睡眠障礙。[[3]](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Diag-3) 篩查可以通過兩個問題進行:“您是否有睡眠困難?”和“你難以入睡嗎?”[[9]](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h2007-9)

儘管它們作為一線治療的功效尚未明確確立,[[12]](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12) 睡眠衛生 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通常是失眠症的首選治療方法。[[5]](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Tx-5)[\[7]](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il2008-7) 睡眠衛生包括一致的就寢時間、安靜和黑暗的房間、白天暴露在陽光下和定期運動。[[7]](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il2008-7) 認知行為療法 可能也會有所幫助。[[6]](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AC2016-6)[\[13]](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ra2015-13) 雖然 安眠藥 可能有幫助,但它們有時會造成 受傷癡呆成癮。[[5]](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NIH2011Tx-5)[\[6]](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AC2016-6) 不建議使用這些藥物超過四五週。[[6]](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AC2016-6

10% 到 30% 的成年人在任何給定時間點都會失眠,而在給定的一年中,多達一半的人會失眠。[[8]](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HO2009-8)[\[9]](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h2007-9)[\[10]](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as2015-10) 大約 6% 的人有失眠症,這不是由於另一個問題,並且會持續一個多月。[[9]](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Th2007-9) 65 歲以上的人比年輕人更容易受到影響。[[7]](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il2008-7)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影響。[[8]](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WHO2009-8) 失眠的描述至少可以追溯到 古希臘。[[14]](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omnia#cite_note-14)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 睡眠障礙 ,其中 呼吸暫停淺呼吸 期間 睡眠 比正常情況更常見。[[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每次停頓可以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而且每晚會發生很多次。[[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最常見的形式是大聲 打鼾。[[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Sym-2) 隨著呼吸的恢復,可能會發出窒息或鼻息聲。[[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由於這種疾病會擾亂正常的睡眠,因此受影響的人可能會在白天感到困倦或感到疲倦。[[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在兒童中,它可能會導致過動或在學校出現問題。[[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Sym-2)

睡眠呼吸暫停可能是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OSA),其中呼吸因氣流阻塞而中斷, 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 (CSA),其中規律的無意識呼吸簡單地停止,或兩者的組合。[[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OSA 是最常見的形式。[[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OSA 有四個主要原因;這些包括狹窄、擁擠或可折疊的上氣道、睡眠期間咽部擴張肌功能無效、睡眠期間氣道變窄和呼吸控制不穩定(高循環增益)。[[10]](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Dolgin-10)[\[1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11) 它通常是一種慢性病。其他風險因素包括體重過重、[[1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Lim-12) 家族史、過敏和 扁桃體腫大。[[6]](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Cau-6)

一些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的人不知道他們有這種情況。[[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在許多情況下,它首先是由家庭成員觀察到的。[[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睡眠呼吸暫停通常通過夜間 睡眠研究。[[8]](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Diag-8) 對於睡眠呼吸暫停的診斷,每小時必須發生超過五次。[[13]](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De2013-13)

在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 (CSA) 中,呼吸頻率發生故障的基本神經控制系統無法發出吸氣信號,導致患者錯過一個或多個呼吸週期。如果呼吸暫停時間足夠長,循環中的氧氣百分比將降至低於正常水平(低氧血症),二氧化碳濃度將升高至高於正常水平(高碳酸血症)。[[14]](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14)

反過來,這些 缺氧高碳酸血症 情況會引發 額外 影響。腦細胞需要恆定的氧氣才能生存,如果血氧水平過低並持續過長的時間,就會發生腦損傷甚至死亡。作為一種全身性疾病,睡眠呼吸暫停與多種影響有關,包括增加 車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心房顫動胰島素抵抗發病率 癌症神經退行性。[[1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Lim-12) 這種情況的確切影響將取決於呼吸暫停的嚴重程度以及呼吸暫停患者的個體特徵。

治療可能包括生活方式的改變、喉舌、呼吸裝置和手術。[[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有效的生活方式改變可能包括避免 飲酒、減肥、 戒菸和側睡。[[15]](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Gottlieb&2020-15) 呼吸設備包括使用 CPAP 機器。[[16]](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Tx-16) 如果使用得當,CPAP 可以改善結果。[[17]](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Spi2015-17) 有證據表明,CPAP 可以提高對胰島素、血壓和嗜睡的敏感性。[[18]](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18)[\[19]](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19)[\[20]](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20) 然而,正確得使用該機器是一個問題,超過一半的人沒有正確使用該設備。[[17]](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Spi2015-17)[\[2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Hsu2003-21

2017 年,發達國家只有 15% 的潛在患者使用 CPAP 機器,而在發展中國家,只有不到 1% 的潛在患者使用 CPAP。[[2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22) 如果不進行治療,睡眠呼吸暫停可能會增加 心臟病發作中風糖尿病心力衰竭心律不齊肥胖和交通事故。[[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NIH2012What-1)

OSA 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 2019 年對 OSA 估計患病率的一項大型分析發現,OSA 影響全球 9.36 億人,即 10 億人,年齡在 30-69 歲之間,或大約每 10 人中的 1 人,以及高達 30% 的老年人。[[27]](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apnea#cite_note-27) 睡眠呼吸暫停在男性中比女性更常見,男性與女性的比例大致為 2:1,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肥胖,更多的人可能患有此病。5

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涉及調節睡眠-覺醒週期。症狀通常包括 白天過度嗜睡 和短暫的非自願睡眠發作。大約 70% 的受影響者還經歷過肌肉力量突然喪失的發作,稱為 猝倒。這些經歷可以由強烈的情緒引起。可能會出現生動 幻覺 或無法移動(睡眠癱瘓在入睡或醒來時患有嗜睡症的人每天的睡眠時間往往與沒有嗜睡症的人相同,但睡眠質量往往會降低。[[1]](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rcolepsy#cite_note-NIH2016-1)

嗜睡症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有多種原因。[[3]](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rcolepsy#cite_note-NIH2016Short-3) 在多達 10% 的病例中,有該疾病的家族史。

水平較低 神經肽 orexin,這可能是由於 自身免疫性疾病 感染 H1N1 流感。[[4]](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rcolepsy#cite_note-mignot2018-4)

在極少數情況下,嗜睡症可能由創傷性腦損傷、腫瘤或其他影響調節清醒或 快速眼動睡眠。診斷通常基於症狀和 睡眠研究在排除其他潛在原因後,白天過度嗜睡也可能由其他 睡眠障礙 例如 睡眠呼吸暫停重度抑鬱症貧血心力衰竭、飲酒 睡眠不足。猝倒可能被誤認為是 癲癇發作。[[1]](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rcolepsy#cite_note-NIH2016-1)

雖然無法治愈,但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藥物可能會有所幫助。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定期小睡和保持 睡眠衛生或使用藥物。

不寧腿綜合徵

不寧腿綜合徵 (RLS),也稱為 Willis-Ekbom 病 (WED),通常是一種長期疾病,會導致強烈的移動腿的衝動。[[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7]](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9-7)

腿部經常有一種不愉快的感覺,通過移動它們會有所改善。[[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這通常被描述為本質上的疼痛、刺痛或有東西在爬的感覺。[[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有時,手臂也可能受到影響。[[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這種感覺通常發生在休息時,因此會讓人難以 入睡。[[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由於睡眠障礙,RLS 患者可能會出現白天嗜睡、精力不足、易怒和 情緒低落。[[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此外,許多人 在睡眠時會出現肢體抽搐。[[8]](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Sym-8) RLS 與習慣性的腳敲打或腿搖擺不同。[[9]](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5-9)

RLS 的危險因素包括 低鐵水平腎衰竭帕金森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妊娠和 乳糜瀉。[[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4]](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AFP2013-4)[\[10]](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ZisHadjivassiliou2019-10) 許多藥物也可能引發這種疾病,包括 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抗組胺藥鈣通道阻滯劑。[[5]](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Ca-5) 主要有兩種類型。[[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一種是早發性 RLS,在 45 歲之前開始,在家庭中流行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另一種是晚發性RLS,在45歲以後開始,突然開始,並且沒有惡化。[[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診斷通常基於排除其他潛在原因後的一個人的症狀。[[6]](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Diag-6)

如果根本問題得到解決,不安腿綜合徵可能會得到解決。[[11]](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Tx-11) 否則治療包括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藥物治療。[[2]](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stless_legs_syndrome#cite_note-NIH2010What-2

過度日間嗜睡

過度日間嗜睡 (EDS) 的特點是持續嗜睡,並且通常普遍缺乏精力,即使在明顯充足甚至長時間夜間睡眠後的白天也是如此。 EDS 可以被認為是一種廣泛的疾病,包括幾種 睡眠障礙 ,其中睡眠增加是一種症狀,或者是另一種潛在疾病的症狀,如 發作性睡病晝夜節律睡眠障礙睡眠呼吸暫停

一些患有EDS的人,白天被迫反复小睡;在不適當的時間(例如開車、工作、用餐或談話時)抵抗越來越強烈的睡眠衝動。

隨著對睡眠的強迫加劇,完成任務的能力急劇下降,通常看起來像酒醉的人。在偶爾獨特和/或刺激的情況下,患有 EDS 的人有時會在短暫或長時間內保持活力、清醒和警覺。 EDS 會影響在家庭、社交、職業或其他環境中發揮作用的能力。[[1]](https://en.wikipedia.org/wiki/Excessive_daytime_sleepiness#cite_note-1) 正確診斷根本原因並最終治療症狀和/或根本原因有助於減輕此類並發症。[[2]](https://en.wikipedia.org/wiki/Excessive_daytime_sleepiness#cite_note-2)

根據美國 國家睡眠基金會,大約 20% 的人白天過度嗜睡。[[3]](https://en.wikipedia.org/wiki/Excessive_daytime_sleepiness#cite_note-3)

輪班工作障礙

輪班工作睡眠障礙 (SWSD) 是一種 晝夜節律睡眠障礙,症狀有失眠、過度 嗜睡,影響工作時間與正常睡眠時間重疊的人。

失眠可能是在睡飽之前難以入睡或醒來。[[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NSF-1) 大約 20% 的工作人口參加輪班工作。 SWSD 通常未被診斷,因此估計有 10-40% 的輪班工人患有 SWSD。[[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1-2)[\[3]](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Pallesen_2021-3) 當個體必須保持生產力、清醒和警覺時,就會出現過度嗜睡。[[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NSF-1) 這兩種症狀在 SWSD 中均占主導地位。[[4]](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DSM5-4)

有許多 輪班工作 時間表,它們可能是永久性的、間歇性的或輪換的;因此,SWSD 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大多數人的日程安排與普通人不同(從早上 8 點到下午 6 點)可能會出現這些症狀,但不同之處在於 SWSD 是持續的、長期的,並開始干擾個人的生活。[[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ft_work_sleep_disorder#cite_note-NSF-1)

異睡症

異睡症是一種睡眠障礙 ,涉及在入睡、睡眠、睡眠階段之間或睡眠喚醒期間發生的異常運動、行為、情緒、感知和做夢。之間的轉換過程中的部分覺醒 睡眠快速眼動睡眠及其組合

非 24 小時睡眠覺醒障礙

非 24 小時睡眠覺醒障礙非 24[[1]](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1) 或 N24SWD[[2]](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AASM2015-2))是一種慢性 晝夜節律睡眠障礙 (CRSD) 之一。它被定義為“一種長期穩定的模式,包括生活在社會中的個人的睡眠開始和醒來時間的每日延遲”。[[3]](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ICSD-3)

出現症狀 非夾帶自由運行)的內源性 晝夜節律 漂移與自然界中的明暗循環不一致中更為常見 盲人 ,影響多達 70% 的完全失明的人,[[4]](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4) 它也可能影響視力正常的人。 Non-24 也可能與躁鬱症、 憂鬱症和 創傷性腦損傷同時發生。[[2]](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AASM2015-2) 美國 睡眠醫學學會 (AASM) 自 2007 年起提供 CRSD 指南,並於 2015 年發布最新更新。[[2]](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AASM2015-2)[\[5]](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24-hour_sleep%E2%80%93wake_disorder#cite_note-5)

睡眠障礙看什麼科?

睡眠障礙通常由各種不同的醫生診斷和治療。可以提供幫助的一些醫生類型包括:

  • 家醫科:可以診斷和治療睡眠障礙的全科醫生。
  • 神經科:專門診斷和治療神經系統問題(包括睡眠障礙)的醫生。
  • 胸腔內科:專門診斷和治療肺部問題(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醫生。
  • 精神科:專門診斷和治療包括失眠在內的心理健康狀況的醫生。
  • 牙科:專門診斷和治療牙齒和口腔問題的醫生,這些問題有時會導致睡眠障礙。
  • 耳鼻喉科:專門診斷和治療耳朵、鼻子和喉嚨問題的醫生,這些問題有時會導致睡眠障礙。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第一步是去看醫生。他會詢問你的病史和症狀並進行身體檢查。你的醫生也可能會建議進行睡眠檢測。睡眠檢測是在睡眠中心過夜進行的測試。它可以幫助顯示你是否患有睡眠障礙,如果有,是哪一種。

睡眠障礙看什麼科?7 種專科診治睡眠相關問題

什麼是睡眠障礙檢測

睡眠檢測是用於診斷睡眠障礙的測試。它包括在醫院或診所過夜,以便監測你的睡眠。睡眠研究通常用於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礙。

在睡眠檢測期間,你將連接到測量你的腦電波、眼球運動、心率和呼吸的傳感器。你可能還會被要求戴上能夠提供氣壓以保持呼吸道暢通的面罩。傳感器將記錄你的睡眠模式並向睡眠專家提供信息。

在你的睡眠檢測之後,睡眠專家將審查結果並提出治療建議。睡眠障礙的治療可能包括改變你的睡眠習慣,例如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你可能還會接受心理諮商或其他療法。

如果你患有睡眠障礙,接受治療可以幫助你獲得所需的休息並提高你的生活品質。

睡眠障礙治療 

通常可分為四類:

這些一般方法並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睡眠障礙患者。相反,具體治療的選擇取決於患者的診斷、醫療和精神病史、偏好以及治療臨床醫生的專業知識。通常,行為/心理治療和藥理學方法可能是兼容的,並且可以有效地組合以最大化治療益處。

繼發於精神、醫學或藥物濫用障礙的睡眠障礙的管理應關注潛在疾病。[[46]](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46

兒童期的慢性睡眠障礙影響了大約 70% 的發育或心理障礙兒童,但該疾病的報導不足和治療不足。睡眠階段的中斷在青少年中也很常見,他們的上學時間通常與他們的自然晝夜節律不符。有效的治療始於使用睡眠日記和睡眠研究進行仔細診斷。改善 睡眠衛生 可能會解決問題,但通常需要醫療。[[47]](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disorder#cite_note-47)

治療阻塞性呼吸暫停、晝夜節律紊亂和磨牙症等多種疾病可能需要特殊設備。在嚴重的情況下,個人可能有必要接受與這種疾病一起生活,無論管理得多麼好。

睡眠障礙改善方法

改善睡眠障礙的一些方法包括:

  • 練習放鬆技巧,如冥想或瑜伽。冥想可以幫助集中精神和鎮靜神經,而瑜伽可以幫助放鬆身體和改善睡眠質量。
  • 睡前避免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可以讓你徹夜難眠,而酒精和尼古丁會對睡眠產生破壞性影響。
  • 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規律的睡眠時間表可以幫助調節身體的自然睡眠-覺醒週期並促進更好的睡眠。
  • 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通過促進更深、更安寧的睡眠來幫助改善睡眠質量,因為它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疲勞。
  • 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舒適的睡眠環境是指黑暗、安靜、涼爽的房間,搭配舒服有足夠支撐力的床墊和枕頭。
  • 限制睡前的電子產品螢幕時間。螢幕發出的藍光會干擾身體的自然睡眠-覺醒週期,使人更難入睡。
  • 睡前避免大餐。吃大餐會導致消化問題,從而擾亂睡眠。
  • 睡前放鬆一下。睡前放鬆 30 分鐘有助於讓身心為睡眠做好準備。
  • 避免白天小睡。白天打盹會影響夜間睡眠。
  • 如果有潛在的身體或心理健康因素導致睡眠障礙,如焦慮、憂鬱或疼痛,請去看醫生。治療這些疾病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
  • 遵循睡前常規。睡前常規可以幫助向身體發出信號,表明該放鬆並準備睡覺了。
  • 避免在床上使用電子設備。在床上使用電子設備觀看刺激性的內容會干擾睡眠。

但最重要的是,請諮詢醫生以獲得適合治療你的睡眠障礙的專業意見。

睡眠障礙吃什麼才能改善

吃以下食物可能幫助你睡得更好:

  • 櫻桃:櫻桃是褪黑激素的天然來源,褪黑激素是一種有助於調節身體睡眠-覺醒週期的激素。(資料來源)
  • 魚:鮭魚和鮪魚等魚類是 omega-3 脂肪酸的良好來源,可以改善睡眠品質。(資料來源
  • 香蕉 :香蕉是鉀和鎂的良好來源,這兩種物質都可能可以幫助提高睡眠品質。(資料來源
  • 洋甘菊茶:洋甘菊含有多種活性化合物,包括一種稱為芹菜素的化合物,一旦它與大腦中的受體結合,就具有溫和的鎮靜作用。(資料來源)
  • 燕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比米飯更多的更多纖維,此外,燕麥也含有是褪黑激素。(資料來源

最重要的是,均衡的飲食、保持運動習慣和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都是促進更好睡眠的重要因素。

什麼時候該尋求睡眠障礙治療

如果你難以入睡及保持睡眠,尋求專業幫助很重要。許多睡眠障礙會影響你的生活。因此,獲得準確的診斷非常重要,這樣你才能得到合適的治療。

你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的一些常見跡象包括難以入睡或保持睡眠,夜間頻繁醒來,或白天感到筋疲力盡。如果你遇到任何這些症狀,請與睡眠專家預約,開始尋找解決方案。

睡眠障礙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如果你有睡眠困難,請不要猶豫尋求幫助。通過正確的治療,你可以重新享受良好的睡眠。

更多睡眠相關連結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夜夜好眠 - 衛生福利部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