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如果你昨晚沒睡好,正感到疲累與睡眠不足,別擔心—有些常見的食物和飲料可以幫你提神醒腦,讓你感覺更有精神。因此,如果你不知道睡眠不足吃什麼才能提神一下,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

冥想引導

睡前助眠冥想

免費聽更多

什麼是睡眠不足?

人類白天需要睡眠才能正常工作。睡眠不足是當人睡眠時間與品質不足時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休息所發生的情況。它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壓力、焦慮、醫療狀況和不良的睡眠習慣。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許多慢性疾病及心理疾病。然而,生活中有許多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睡眠習慣並獲得身體需要的休息。

睡眠不足吃什麼?

偶爾睡眠不足時你可以:

  • 多補充水分
  • 適量攝取咖啡因提神
  • 多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的原型食物

並且盡量保持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補充身體所需的睡眠。

1. 多喝水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多喝水

如果你偶爾熬夜,感到睡眠不足,沒有必要太擔心。隔天多喝水水可以幫助減低睡眠不足的影響。水有助於保持身體水分,這對你的所有身體機能都很重要。它還有助於排出毒素並保持新陳代謝正常工作。因此,即使你感到疲倦,也要多補充水分,你會感覺好很多。

2. 喝茶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喝茶

許多人以一杯咖啡開始新的一天,但還有另一種飲料對起床同樣有幫助:茶。茶中含有咖啡因,有助於提高注意力和警覺性。然而,它還含有茶氨酸,一種有助於促進放鬆的氨基酸。因此,茶可以提供比咖啡更平衡的能量提升。對於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的人來說,適量喝茶有助於緩解過渡到白天的過程。因此,下次你早上感到睡眠不足時,請喝杯茶而不是咖啡。它可能會幫助你感覺更加清醒。

3. 堅果和種子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堅果和種子

如果你昨晚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那麼今天你可能會感覺有些疲憊。幸運的是,有些簡單的方法可以減輕睡眠不足帶來的疲勞 — 吃一點堅果或種子。堅果和種子富含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有助於維持全天的能量。它們還含有有助於減輕疲勞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如果你正在尋找一種快速簡便的方法來攝取能量,請伸手去拿一把堅果或種子,而不是伸手去拿另一杯咖啡。

4. 富含纖維的食物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富含纖維的食物

另外,富含纖維的食物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們有助於調節血糖水平,讓你長時間保持飽腹感。全麥、豆類、水果和蔬菜都是極好的纖維來源。如果你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可以盡量將這些食物包含在早餐或午餐中。你很快就會感到更有精神,並準備好迎接這一天。

5. 雞蛋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雞蛋

很多人喜歡在睡一覺後將雞蛋作為健康的早餐選擇。但是你知道吃雞蛋也可以幫助減低睡眠不足的影響嗎?雞蛋是膽鹼的良好來源,膽鹼是一種在大腦功能中起關鍵作用的營養素。膽鹼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使其成為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的人的理想早餐選擇。此外,雞蛋是個健康的蛋白質來源。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睡了一晚不好的覺後難以擺脫疲勞感,可以買顆茶葉蛋來補充能量。

6. 富含鐵的食物

睡眠不足吃什麼?這6種食物幫你撐過一整天-富含鐵的食物

鐵對於將氧氣輸送到全身至關重要,它可以幫助提高能量和對抗疲勞。紅肉、家禽和魚都是鐵的極好來源,但你也可以從綠葉蔬菜、豆類和堅果中獲取鐵。因此,下次當你感到筋疲力盡時,請多吃一些富含鐵的食物。

優先考慮睡眠以避免睡眠不足

良好的睡眠對於維持健康非常重要。不幸的是,我們中的許多人經常遭受睡眠不足的困擾,這會對我們的身心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睡眠不足會導致許多問題,包括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和易怒。在極端情況下,甚至會導致幻覺和妄想。如果你常常與睡眠不足搏鬥,你可以做一些生活上的改變來重拾一夜好眠。 

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避免睡眠不足

制定規律的睡眠時間表並堅持下去

你可能會覺得,生活充滿了義務和承諾,這使得每晚都很難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然而,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表有很多好處。

一方面,它可以幫助提高睡眠品質。規律的睡前習慣會向身體發出信號,表明該放鬆並準備睡眠了,從而更容易入睡並整夜保持睡眠狀態。

此外,規律的睡眠時間表有助於提高白天的能量和穩定情緒。當我們充分休息時,我們更能集中注意力和面對壓力。所以下次當你感到睡眠不足時,試著堅持規律的睡眠時間表,你的身體會得到更充足的休息。

睡眠時間大揭秘!計算你的理想睡眠時間與就寢時間-1次看

創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要獲得良好的睡眠,你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在臥室中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一個黑暗而安靜的房間是理想的,因為這將幫助你的身體放鬆並為睡眠做好準備。盡量降低噪音,避免在床上看電視或使用電腦。臥室中也要保持舒適的溫度,因為太熱或太冷都會讓人難以入睡。此外,確保你的床墊舒適並提供充足的支撐也可以促進更好的睡眠。透過這些小改變,你可以創造一個有利於良好睡眠的環境。

睡前避免藍光

藍光是一種自然存在於陽光中的光。它具有比其他類型的光更短的波長,並且可以提高警覺性和能量。出於這個原因,在白天暴露在藍光下可能是有益的。然而,睡前暴露在藍光下會擾亂身體的自然睡眠週期,使人難以入睡。避免此問題的一種方法是在睡前至少一小時避免使用帶螢幕的電子設備(例如電話和電腦),或是把螢幕調暗。

規律的睡前放鬆儀式

改善睡眠品質的一種方法是在睡前建立適合你放鬆儀式。這可能包括花30分鐘的時間,進行一些平靜的活動,例如閱讀或洗個熱水澡。你也可以嘗試做些溫和的伸展運動或瑜珈。許多人選擇冥想與呼吸練習來平靜身心。

睡眠不足吃什麼?多補充水分及營養

大家都知道睡個好覺對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但是生活中難免有些情況讓我們隔天感到睡眠不足。別擔心,試試以上的飲食建議來彌補睡眠不足的影響,幫你撐過一整天!

更多睡眠相關連結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夜夜好眠 - 衛生福利部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