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看什麼科?7種專科診治睡眠相關問題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你常常晚上難入睡又睡不好,正在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失眠或是睡眠障礙,不了解到底睡眠障礙看什麼科?你並不孤單,全台灣每晚有許多人與睡眠問題奮戰。值得慶幸的是,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專科醫生可以幫助你擺脫失眠與睡眠障礙的生活,重拾屬於你的活力。

冥想引導

睡前助眠冥想

免費聽更多

睡眠障礙看什麼科的醫生?

不同類型的睡眠障礙有不同的原因。如果只是暫時性的生活壓力或是生活習慣不良,你可以諮詢一般家醫科或內科醫生的建議來做改善,或是詢問他們介紹轉診至其他睡眠專門科。但是,如果你持續有睡眠問題,那就應該考慮以下與睡眠障礙有關的專科,或是到整合睡眠中心去看專門治療睡眠障礙的醫生。

神經科

神經科醫生主要治療大腦和神經系統疾病導致的睡眠問題。

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醫生主要治療耳朵、鼻子和喉嚨的疾病。該醫生可能會評估與睡眠障礙相關的打鼾和其他呼吸問題。

精神科

精神科醫生主要治療情緒障礙,例如焦慮和抑鬱導致的睡眠問題。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提供心理療法來治療可能干擾睡眠的情緒障礙。諮商心理師也可以教授放鬆技巧來減輕壓力。

胸腔內科

胸腔內科醫生治療與睡眠障礙相關的肺部疾病和呼吸問題,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牙科

牙醫可能會通過為你安裝口腔器具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使你在睡覺時更容易呼吸。

如果你不確定到底要掛哪一科,你也可以聯繫整合各科專業的睡眠中心。

什麼是睡眠中心?

睡眠中心整合許多不同科醫生的專業知識,為每位患者量身定做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案。睡眠中心與醫生、心理師和睡眠技術人員共同合作,為失眠、睡眠障礙患者提供全面的護理。睡眠中心也可以為你執行睡眠檢測,根據多項生理反應的資料,讓具有睡眠專業的醫師來探討你的睡眠問題。

什麼是睡眠檢測?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英語:Polysomnography)又稱多導睡眠記錄,縮寫為PSG,是睡眠醫學、睡眠障礙、打鼾、癲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有關睡眠的疾病當中,最常被安排進行的標準生理診斷方法。多項生理檢查顧名思義,需要透過多種儀器的配合,方能進行檢查的綜合診斷方法。

適用於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的患者,通常由耳鼻喉科、胸腔內科、精神病學等科別的醫生判斷,認為患者需要安排該項生理檢查,例如:呼吸中止症的疑似病患,可以從頸部外觀、喉部直徑、頸部肌肉等條件,當作考慮的施行對象。此項檢查需要在醫院的病房中進行,患者留宿於醫院(通常有專門的睡眠中心),由醫生、睡眠技師(呼吸治療師、醫檢師等),在病患身上裝置多種紀錄儀器,以每30秒為一個單位,紀錄6-8個小時的睡眠數據,以6小時為例的檢查時間,就會有720份的檢查紀錄單位,經由檢查之後所取得的睡眠紀錄,再由醫生進行診斷,確認病患的相關疾患。(出自於維基百科

什麼時候該去看睡眠障礙專科尋求治療?

如果你有以下的情況,而且目前諮詢過的醫生無法提供幫助,你可能需要去看睡眠專家:

  • 你的睡眠問題已持續數週或更長時間。
  • 白天你經常感到困倦。
  • 你的伴侶說你在睡覺時打鼾、喘氣或停止呼吸。
  • 你醒來時感到疲倦而不是神清氣爽。

總結

失眠怎麼辦?睡眠障礙看什麼科?-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否有失眠或是睡眠障礙,請務必去看醫生並得到診斷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否有失眠或是睡眠障礙,請務必去看醫生並得到診斷。幸運的是,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醫生可以幫助治療失眠及睡眠障礙。因此,如果你晚上又失眠了不知道怎麼辦,請不要猶豫,馬上聯繫以上的醫生或是離家最近的睡眠中心!

擔心今晚又睡不著?試試這26招幫助入睡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