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定義總整理1次了解

 /

本文僅供參考,非醫療建議。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喔 ❤️

常常晚上難入睡,睡不好,或是一覺起來還是覺得沒睡飽?如果是這樣,你可能患有某種睡眠障礙。睡眠障礙很常見,但很多人對它們並不了解。我們在這裡討論睡眠障礙定義、類型及如何獲得一夜好眠的一些方法!

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定義

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是一種與睡眠模式相關的疾病

睡眠障礙是一種與睡眠模式相關的疾病。較嚴重的睡眠障礙會干擾正常的身體、心理、社會和情感功能。

睡眠障礙大致分為睡眠異常(Dyssomnia),異睡症(Parasomnia), 晝夜節律睡眠障礙(circadian rhythm sleep disorders)和其他疾病,包括由醫療或心理狀況引起的疾病。

當一個人在沒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難以入睡和/或保持睡眠時,稱為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

睡眠異常(Dyssomnia)

睡眠異常是指睡眠的數量、質量或時間出現問題的疾病。這些形式包括:

失眠

有入睡困難或是在夜間難以保持睡眠

嗜睡症

在白天難以保持清醒

猝睡症

在白天經歷突然和不可抗拒的睡眠

睡眠呼吸終止症

呼吸在睡眠期間中斷

不寧腿症候群( RLS) 

有移動雙腿的衝動,通常伴有不愉快的感覺,這種情況發生在不活動期間,例如躺下或睡覺時

異睡症(Parasomnia)

常見的異睡症包括:

夢遊

當一個人在睡著的時候起床並四處走動。

夜驚

當一個人在睡眠中尖叫、扭動或有強烈的恐懼時。

睡眠癱瘓

當一個人在入睡或醒來時,短時間內無法移動或說話。

尿床

當一個人在睡覺時小便。這在兒童中很常見,但也可能發生在成人身上。

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

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的特徵是身體自然睡眠-覺醒週期的中斷或不規律性。這可能是由

  • 旅行時差
  • 社會性時差
  • 輪班工作
  • 某些睡眠障礙
  • 其他健康因素

造成的。

睡眠障礙懶人包 – 1次了解睡眠障礙定義,種類,改善方法

睡眠障礙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有許多不同的跡象

睡眠障礙有許多不同的跡象。一些常見的跡象包括:

  • 難以入睡或保持睡眠
  • 醒來時感到疲倦或精神不振
  • 大聲打鼾
  • 睡眠時喘氣或窒息
  • 睡眠時大量出汗
  • 做噩夢或夜驚
  • 夢遊

如果你發現自己很常遇到任何的這些跡象,請諮詢你的醫生。他們可以幫助診斷和治療病情。

通過適當的治療,大多數睡眠障礙患者可以得到他們需要的休息。

如何知道你是否有睡眠障礙?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第一步是去看醫生。他們會詢問你的症狀和病史。

他們還可以安排檢查以排除其他情況。如果你的醫生懷疑你患有睡眠障礙,他們可能會將你轉介給睡眠專家進行進一步評估。

睡眠障礙看什麼科?

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醫生可以幫助治療睡眠障礙。其中包括:

家醫科醫生

這些是提供一般醫療保健的醫生。他們可以幫助解決某些類型的睡眠障礙,如果需要,可能會將你轉介給專家。

神經科醫生

這些是專門研究神經系統的醫生。它們可以幫助治療不寧腿症候群和嗜睡症等疾病。

肺科醫生

這些是專門研究肺部的醫生。它們可以幫助解決睡眠期間的睡眠呼吸暫停和其他呼吸問題。

精神科醫生

這些是專門研究精神健康狀況的醫生。它們可以幫助治療可能由焦慮或憂鬱引起的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礙。

耳鼻喉專家

這些是耳鼻喉專科醫師。它們可以幫助解決由鼻子或喉嚨問題引起的睡眠呼吸暫停。

牙醫

這些是專門研究口腔的醫生。它們可以幫助解決由牙齒或下巴問題引起的睡眠呼吸暫停。

睡眠專家

這些是接受過睡眠醫學專業培訓的醫生。他們可以診斷和治療所有類型的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看什麼科?7種專科診治睡眠相關問題

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睡眠障礙的治療取決於診斷出的障礙類型。一些疾病,如失眠,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放鬆技巧來治療。

其他,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需要醫療設備或手術。在某些情況下,藥物可用於治療睡眠障礙。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第一步是諮詢你的醫生。他們可以幫助診斷和治療病情。

通過適當的治療,大多數睡眠障礙患者可以得到他們需要的休息。

睡個好覺從生活小習慣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做這些改變來幫助你晚上睡得更好:

建立一個有規律的睡眠時間表

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和起床,即使在周末也是如此。

創建一個讓自己放鬆的睡前儀式

什麼是睡眠障礙?創建一個讓自己放鬆的睡前儀式

這可能包括洗個熱水澡、閱讀、聽舒緩的音樂或冥想。

冥想引導

睡前助眠冥想

免費聽更多

確保你的臥室黑暗、安靜且涼爽

如果你住在嘈雜的市區,你可以使用白噪音幫助淹沒擾亂睡眠的外部聲音,而眼罩可以阻擋任何不需要的光線。

此外,將空調調整到涼爽舒適的溫度助於你入睡。

睡前避免咖啡因和酒精

咖啡因是一種令人難以入睡的興奮劑,而酒精會擾亂正常的睡眠模式。此外,這兩種物質都會導致脫水,從而導致失眠的夜晚。

所以要確保一夜好眠,請盡量避免這些興奮劑。

白天多活動

什麼是睡眠障礙?運動可以幫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提高睡眠品質

運動可以幫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提高睡眠品質。

具體來說,中度到強度的運動可以減少入睡時間提高成年人的睡眠品質,並減少他們在夜間醒著躺在床上的時間。

此外,運動也可以幫助緩解白天的嗜睡,並且對於某些人來說,可以減少對睡眠藥物的需求。 (來源)

限制你的午睡

白天打盹會使晚上更難入睡

限制睡前看螢幕的時間

這包括電視、電腦和手機。螢幕發出的藍光會擾亂你的睡眠。

練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或冥想

深呼吸可以幫助你放鬆,因為它會減慢你的心率並向你的神經系統發出冷靜下來的信號。

冥想通過清除你的思緒來幫助你放鬆。兩者都是準備睡眠的好方法。

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環節。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睡眠障礙,請諮詢你的醫生。

通過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大多數睡眠障礙患者可以得到他們需要的休息。

晚上睡不著怎麼辦?26招學起來今晚秒入睡

結論

如果你正在為睡眠而苦苦掙扎,請不要絕望!有許多治療方案可供選擇。

與你的醫生討論最適合你的方法。通過適當的治療,你可以獲得所需的睡眠,找回屬於你的活力!

更多睡眠相關連結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夜夜好眠 - 衛生福利部

嗨,還沒睡嗎?

讓舒緩的聲響陪伴你放鬆,享受平靜的夜晚